故仔

手机没有装lo,回复略慢

(ETE/ALA)THE NEVER-ENDING STORY 32

ET/TE无差

AL/LA无差

 

莱戈拉斯漫游于Eryn Lasgalen。

莱戈拉斯独自穿行在巨大的原始森林里,带的全部户外装备只是往小背包里塞了一打压缩饼干,不过莱戈拉斯一点儿也不担心,他在遮天蔽日的密林中徜徉,精灵天赋使他能够与自然神秘沟通、感知方位,好像心里装着一只GPS。

莱戈拉斯坐在暮夏的树冠顶部唱歌,这是一片最为古老的森林,可又如此繁盛,他用古语唱西尔凡精灵歌谣,与上古时森林精灵唱的一模一样。他在枝头轻盈跳跃,打着滚儿,聆听林涛中森林低徊欢欣的回应。

茁壮交错的树枝成为精灵捷径,莱戈拉斯一路尽情奔跑;在旺盛绿叶摇曳的姿态里,他感受到一种惊奇——那是使他自由、喜悦的能量,仿佛是活力与美逼近的声音。他听见森林发出持续呼唤:“欢迎你,王子——我们欢迎你回来。”

他溯溪流而上,攀上山丘,一些鸟争相围着他啾啁,停到他的肩头。最终他站在悬崖。他眼前是一片壮阔山谷,遍覆橡树、密不透风;而森林一重一重起伏,连绵到很远的地方。

栖息于橡树顶部的帝王蝶上下飞舞,这种蝴蝶有三色堇般的紫色,蒲公英似的飘动——它们曾经是黑色的。

莱戈拉斯揭下兜帽,这一刻他忽然知道,他并不是随心所欲漫游到这里,一种力量驱使了他。

——这里是边界。

精灵内心的GPS明确告诉了他方位。这是林地王国最南部的岗哨,几乎每一个精灵战士都在此地驻守过。战士们曾经彻夜瞭望着这片山谷,截杀从多尔哥多滋生的邪物。由森林南部潜入的黑暗被阻隔于此。

山崖的模样改变了。战士的利箭和刀剑、愤怒和哀伤,现在成为了想象中,一股轻轻的雾气。可有些东西是存在过的,莱戈拉斯知道,它们浓缩成了历史书里记载的一句话:“瑟兰迪尔的子民仍把邪恶阻挡在外。”

他感到一些事物的形状与轮廓消失散开,是战士心中永恒潜伏着的责任感吗?一种情绪跌落在空空的身体里,是失落吗?还是悲伤?

有一头鹿钻出丛林,往溪流里饮水,那是一头具有茁壮巨角的公鹿,它扬起脖颈,用湿润的眼睛瞅着他。莱戈拉斯不禁走过去,摸摸它的鼻子,轻轻说:“嗨……国王已经不在了,你知道吗?”

鹿与精灵相视片刻。大角鹿抖松脖子的毛,转过身躯踱向森林深处。莱戈拉斯目送着它,自语说:“suilad。”

莱戈拉斯折返向北,朝着一个永远不会弄错的方向。

他途径“精灵小道”——由于森林河早已改道,出现几条分支,瑟兰迪尔命令子民建造、森林北部唯一安全的通道,有一部分成为了河床。

他把手伸进河中,触到冰凉湍急的水流。在差不多同一个地方,那位努曼诺尔游侠也曾弯腰用手拨开根蔓,寻找森林隐秘小径的蛛丝马迹。游侠的食指显出双蛇缠绕绿宝石戒指,面对精灵战士的弓箭,游侠解释说:“我来寻求帮助,我是莱戈拉斯的朋友。”

游侠控制着一只光溜溜的古怪生物。那是一段故事的开始。然而关于游侠和那枚高贵家族戒指的史诗,已无声地淹没于水下,随河水而去了。

森林族人堆篝火宴饮的空地,瑟兰迪尔曾在上面播好魔法,莱戈拉斯环顾四周,任何一处都长满着几百岁那么老的山毛榉。那么多变与未变,他的森林漫游让他沉思,让他惊奇。

在一个凌晨他来到洞窟宫殿。

由精灵王魔法驱动的大门,现在无人把守。莱戈拉斯悄然进去,顺着蜿蜒路径,摸进一个房间。

他点燃石壁的琥珀灯,站立不动。光线和寂静一起向他低诉,使他陷进回忆的深渊。这是莱戈拉斯的房间——过去那名战士的房间,一点都没有变过。在岁月中损坏的家具,一直被精灵们悉心地重造,他摘下武器架上的武器,抚摸着长弓的花纹。

记忆拥抱他,封闭的自我世界像野兽一样咆哮起来,他抱着弓,沉默躺倒在床上,这张床几乎令他觉得残留着莱戈拉斯的气味,熟悉得叫他心酸。

内心深处四溢的情感冲击着身体,不知为何,他知道他吸收到了长久以来一直渴求的东西,就在故居他自己的床上。真相仿佛遥远隧道中传来的一道召唤,饱含着痛苦,令他肃然起敬。

 

“你将要衰竭了。”瑟兰迪尔站在床前,对他说。由现在想起来,瑟兰迪尔冷静的外表背后,是一个孤注一掷、寻找出路的父亲。

“是的,My Lord。”

“我一直将你置于森林的保护下,莱戈拉斯,我用森林的力量勉强维持着你的生命,使你不断沉睡,可是我快要办不到了,我不得不告诉你,我的能力逐日减退——”

“将不再是魔法的时代了。”莱戈拉斯说。

“我很遗憾,”瑟兰迪尔点点头,“时代变了,并且将继续变下去。”

“你已经做得很多。”

“是的,我已经做得很多。你感到羞愧吗,我的战士?”

“对不起,My Lord。”

“你最重视的那个人类很久以前成为了历史的尘埃,而他的后代,他的家族,甚至已经被历史所抛弃了,They are mortal,我提醒过你很多次。如果你知道今天,你还会用自己不朽的生命,去换取那个人类转瞬即逝的几年光阴吗,莱戈拉斯?”

“我想我仍然会的。”

“在经历过这些痛苦以后,这就是你的答案。”

“我很抱歉,My Lord。”

“你应该抱歉。”瑟兰迪尔说。

他的Adar凝视着他,目光冷峻,但又蕴藏了一种明亮剧烈的热切。“现在我决定放弃我的永恒了,莱戈拉斯,我要让你活下去。”

莱戈拉斯猛然抬头,神情有点迷惑。

“我还能使用最后的力量,来做到这件事。”

“你是国王——”

“作为国王,我尽到了职责;作为一个Adar,我却还能再做一点什么。时代变了,我和你说过。”

“不,我不可能接受……”

“你会忘记这些的,起码在一段日子里。莱戈拉斯,你将成为一个新的精灵,经历新的经历,我们的族人开始离开森林,你也会离开,你将是我的第二个孩子。”

 

莱戈拉斯抱着弓一动不动躺在床上,双手交叠放在胸前,感受着身体里的心跳。那是瑟兰迪尔给予的礼物——一个精灵所能给予的最珍贵的礼物。

我真的很抱歉,莱戈拉斯心里说。尽管瑟兰迪尔根本不会在乎他的抱歉。

瑟兰迪尔问的那个问题,如果放到现在,他将怎样回答?他不知道,他无法回答。不过如果是现在,瑟兰迪尔不会那样问了,因为瑟兰迪尔比他还要了解,世界的很多事情原本不存在假设,也不存在答案。它们只是发生了。

根据他读过的历史,黑门之战中重伤濒危的莱戈拉斯被送回北方森林后不久,从森林中传出死讯。伊力萨王一生都深深怀念精灵挚友,伊力萨王年老时,曾对伊希利恩亲王法拉米尔说:“我的智慧和荣耀与日俱增,我的困惑和悲伤却也不断增长,因为我从不清楚,人类辞世以后究竟归于何处,我希望能再见到那位朋友,理智告诉我无法实现。我想去拜访他的坟墓,但我知道那儿高贵的王不欢迎我,是我使那座森林痛苦。”

法拉米尔把这段话写在日记里,日记同样记载着,伊力萨王临终前对王后亚雯说:“我爱着你。”而亚雯说道:“你对我的爱是真诚的,我以更深的爱回报你。我理解你内心深处对另一位精灵的怀念,他是一位值得你怀念的伙伴。埃斯泰尔,你有一颗赤忱之心,这从没有变过。”

伊力萨王的悲伤、遗憾、怀念,通过书籍被保存至今,最终被他读到了。那些Mortals,他们容易死亡,容易腐朽,但他们的感情好像并不那么简单,不只在须臾之间。

莱戈拉斯躺在那儿,轻轻摩挲弓臂,行走于无穷无尽的回忆和判断里。他是莱戈拉斯,可他也是一个新的精灵。一整夜在胸中滋长的解脱感决堤而出,仿佛漫长一秒钟里的颤栗,他从迷途中返回了。

 

天亮的时候莱戈拉斯离开房间,在古老又熟悉的洞窟宫殿中毫无目的地游荡,清晨阳光以倾斜角度几近神圣地穿过整个巍峨空间。

他发现他站在王座脚下。

瑟兰迪尔曾无数次拾级而上,登上悬空高耸的座位;失去了主人的中央大殿此时四面寂然,盔甲卫士矗立一侧,纹丝不动守卫着高高在上的王座。

这些卫士是假精灵。莱戈拉斯知道,这些他目睹的庄严,是一幕凝固视频帧,无数个年代前留下的幻影。

如今真正定居于Eryn Lasgalen的精灵已经很少,大多数森林居民早被那位精明难搞的国王哄去城镇打工创业,剩下的精灵认真维护着故乡,把假可乱真的盔甲模型竖在这儿——跟石壁依然照明的琥珀灯、员工腰际的刀一样,是为了重现上古场景,好提升游客体验感,卖更贵的门票,出更多的纪念品,让看报表的国王满意。

洞窟宫殿是森林精灵的心灵寄托,同时并不妨碍这个地方成为5A景区,在创造效益这件事上,瑟兰迪尔一向舍得,想得出、做得到。

莱戈拉斯仰头凝视王座,直到入口处传来一阵“嗡嗡”嘈杂,于是莱戈拉斯不禁回头望去,只见上午的第一波游客被导游精灵带了进来,森林精灵一度戒卫森严的都城和堡垒,现在被一无所知的无辜游客攻陷了。

莱戈拉斯莫名其妙地笑了起来。

 

西尔凡精灵族群议会决定推迟一项重要公投——何时让他们的绿叶王子莱戈拉斯继承瑟兰迪尔的国王之位。

推迟并不意味着反对,而是因为他们的王子失踪了。

他们的王子在国王葬礼以后,独自留在Eryn Lasgalen森林漫游,有一天,王子殿下忽然用卫星电话给加里安家中的电话答录机留了一个言。

“我去旅游啦。”电话答录机里只有这么一句话,他们的王子然后便失去了音讯。

加里安担忧得要命,急得愁眉苦脸。加里安用了很多手段,试图找到莱戈拉斯的下落,但莱戈拉斯的手机很快就停机了,银行账户和信用卡此后再也没有变动过,他的身份证件没有被任何旅店的网络系统登记,甚至他的各种网络账户,经过Mirkwood技术人员分析,也都没有再次登陆。

有些精灵暗中怀疑,森林漫游唤起了他们王子对故土的热爱,他们的王子藏进Eryn Lasgalen当了一个野精灵。

直到半年以后,位于安都因河口的枢纽城市佩拉基尔,有一名上古精灵在夜晚的河边偶然瞥见了一个金发精灵,很像失踪的莱戈拉斯。

那个金发精灵当时坐在一块很高的碑上,望着安都因河沉思。那是一块纪念碑:据说魔界战争时期,乌姆巴尔海盗将黑战舰停泊在那里,准备沿河而上支援魔多,但阿拉贡率领亡者大军在那儿击败了海盗,夺走了港湾中的海盗舰队。

上古精灵想要过去,仔细看一眼。他过去的时候,纪念碑上已经没有精灵了。

如果那真的是莱戈拉斯,佩拉基尔四通八达,不可能判断他将去往何方。加里安的直觉认为,那是莱戈拉斯,而莱戈拉斯最有可能的去向是米纳斯提力斯,加里安立刻飞去了那座刚铎白城。

加里安守候在白城古城的寂街拉斯狄能(Rath Dinen),那是通往米那斯提力斯上古圣地的一条街道,刚铎历代国王与执政宰相在那里安息。现在属于一个考古研究所,一部分向游客开放。

加里安等了三天,在第三天黄昏时分,加里安看到一位剪影高挑的精灵站在伊力萨王的遗像前面,那位精灵穿着普通卫衣,兜帽掀起,双手插在口袋里。他久久地端详着石像,神情平静无波。他的眼睛是晴空一般的蓝色,深得如同无底的井——是属于上古精灵的。

因此加里安没有现身。加里安沉默站着,直到这位精灵转身离去,背影拉下一道细长的影子。

评论(35)

热度(33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